当前位置:卡车网> 图文评测 > 重卡评测 >

[静态测评]斯堪尼亚G480:“公路之王”自信有道

  拥有120多年历史的斯堪尼亚,在公路运输车的设计制造领域一直处于领先水平,是全球顶尖的重型卡车制造商之一,并有着“公路之王”的美誉。随着国内快递行业的高速发展,对速度和效率的要求越来越高,斯堪尼亚也逐渐受到越来越多大型物流和快递公司的关注。

  现如今,重卡大马力已经成为国内公认的发展趋势,6X2后提升桥轻量化的设计也是国内高效物流发展的客观需要,斯堪尼亚G480 6X2高效长途牵引车就属于进口卡车轻量化大马力车型的典型代表。

  外观:斯堪尼亚CG19H高顶驾驶室 设计细腻

  卡车网此次测评的斯堪尼亚G480 6X2牵引车采用的是斯堪尼亚CG19H高顶驾驶室,驾驶室空间大,根据空气动力学而设计的流线型车身可以更加可有效降低车辆行驶的风阻系数,提高动力,降低油耗。

  为了防止前脸进气口进入杂物和小昆虫,堪尼亚G480特别使用了非常细密的防虫网。另外它的灯光设计也很精细,配备了日间行车灯,转向灯还进行了突出设计,增大了警示宽度,提高驾驶安全性。

  打开斯堪尼亚G480驾驶室的前面罩,可以清晰的看到布局清晰合理的线路,还能看到驾驶室的空气气囊悬架,它将能有效降低行驶时受到的振动,提升舒适性。发动机机油检查尺和加注口设计在了最左侧,车辆保养更加方便。

  在斯堪尼亚G480的车顶和侧面均配有原厂的导流板和侧裙,可对降低空气阻力起到明显的作用,侧面导流板可伸缩,侧裙上设计有卡扣,拆解简单,方便对车辆进行检查和维修。另外在两侧还备有储物箱,方便储存维修工具等室外常用物品。



  在符合国家视野法规的前提下,斯堪尼亚G480配备了全方位电动后视镜,视野开阔,无死角,也方便操作。车辆前脸上方的遮阳板还兼具空气导流的作用,上方配有LED夜间行车灯,夜间行驶更加美观安全。

[page]

  内饰:高端诚品 人性化设计概念丰富

  高端的产品大都在人们很容易忽略的地方具有“点睛”的设计,在斯堪尼亚G480上,会发现车门的开启角度很大,方便一些身材较大的司机进出驾驶室。由于斯堪尼亚来自欧洲,欧洲的司机普遍身材很高大,这种设计可能也与设计师的国情有关系。在侧门的下方可以看到带有“SCANIA”标志的迎宾灯,司机在开启车门的时候很容易看到,可以满足驾驶员驾驶高端卡车的一点点虚荣心,会觉得这钱花的很值得。

  尤其在北方的冬季,特别寒冷,车窗很容易结霜影响视野,为此,斯堪尼亚G480将暖风和车门相连接,精心设计了车窗除霜功能,为驾驶安全再填一重保障。

  斯堪尼亚G480的主驾驶员座椅为空气气囊悬挂座椅,上下高度和前后倾斜角度均可根据驾驶员的身材和习惯大幅度调节,左右还配有扶手,缓解长时间驾驶的疲劳。驾驶员还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装电加热座椅和通风座椅,提高舒适性。

  进入斯堪尼亚G480的驾驶室内部,就会很深切的感受到高端车型和一般车型的区别,驾驶员操作台按键集中在驾驶员的周围,连操作台的角度都进行过精密的计算,符合人体工程学,对常用按键和其他按键的位置也进行了精心布置,驾驶员操作更方便,得心应手,驾驶心情舒畅。

  在驾驶员接触最频繁的方向盘上,设计了多功能按键,共分为三个区域:多媒体、通讯和定速巡航,都是驾驶员最常用的辅助工具,驾驶员可以在不影响正常驾驶的条件下进行随心调控。

  搭配的对称式仪表盘,分辨率高,中央LED显示屏可以显示车辆的行驶状况,比如时钟、胎压、行驶里程等,还具备保养提醒、使用说明等多种功能,另外具备多种国家的语言切换,满足不同国家的使用需求。

  像斯堪尼亚这种出勤率超高的车型,一般是两个驾驶员交替休息,人停车不停的进行工作,所以,一个好的休息环境是尤其重要的,斯堪尼亚的卧铺设计非常柔软,舒适性非常好,而且卧铺宽度可调节,在卧铺位置还设置有专门的读书灯和置物袋,驾驶员可以在卧铺上充分的享受休息时光,快速缓解驾驶疲劳。

  此外,丰富的储物空间是必不可少的,该车的储物空间大而多,在你不经意的空闲位置都会发现储物箱,可以保证日常用品的细致分类。更为细节的方面要数驾驶员侧方位和前方的遮阳板,从这方面可以看到,设计师对驾驶员的驾驶环境进行了充分的考虑。



  记得曾经有为物流老板这样评价过斯堪尼亚:“真正的人性化不需要很多花哨的东西去展示,在日常的使用中用的顺手就是最好的人性化设计。”在它驾驶室内,已经充分感受到了这句话的含义。[page]

  进口动力总成:斯堪尼亚DC13发动机 + GRS905变速箱 + 提升桥

  在动力方面,斯堪尼亚G480是堪称完美的,配备斯堪尼亚原厂DC13L直列六缸发动机,排量12.74L,在发动机转速为1000~1350r/min时即可达到最大输出扭矩2400N·m,爆发力和动力强劲。


 

  匹配斯堪尼亚GRS90512+2手自一体变速箱,智能换挡系统与发动机管理系统的电子部件相连,可根据车辆的实时情况决定该选择哪个挡位。在换挡的过程中,控制系统将匹配发动机转速和输出功率,让换挡变得更加平滑准确。

  还有一项人性化设计在于变速箱上方设计的一个观察孔,可以从上面观察变速箱内的基本状况,可对变速箱的基本故障进行诊断,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拆解麻烦,大幅度提升维修效率。不仅如此,在变速箱上还配装有液力缓速器,搭配EBS电子控制制动系统,在任何行驶状况下的安全性都很优秀。

  为了提高运输效率,斯堪尼亚G480的前桥为三条抛物线式轻量化钢板弹簧悬挂,带横向稳定杆,后桥为2+2+1五气囊提升桥设计,既达到轻量化的设计要求,又满足了高承载的客观需要,是快速物流的高效解决方案。





  在轮胎的设计上,即可发现“公路之王”斯堪尼亚的精益求精。美铝的轮毂、威伯科的胎压监测、米其林的轮胎,全部是顶级的零部件选配,这对运输效率就是一种保障。

  斯堪尼亚G480还装备了400+350L铝制油箱及75L尿素罐,以斯堪尼亚G480百公里平均油耗32L左右的油耗来看,加满两箱油大约可以行驶2000公里以上,充分保证车辆长途行驶的续航能力。

  一直以来,斯堪尼亚是很多卡车司机的梦想座驾,也是很多大型物流企业的必备品,同时还是国内卡车学习的对象。通过斯堪尼亚G480的整车测评后,从它的高颜值、高安全性、高出勤率等各方面优秀品质可以发现,被誉为“公路之王”绝对是有道理的。

来源:卡车网 作者:郑合鑫
文章关键词: 斯堪尼亚 G480 牵引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斯堪尼亚,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斯堪尼亚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