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道依茨一汽大柴追求最佳综合效益 品质有保证

  “虽然我们很在意销量,但更看重运营的质量。”这是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道依茨一汽大柴)市场部经理刘鹏在接受采访快结束时做出的强调。他告诉笔者,虽然近两年整个内燃机市场表现并不乐观,但公司的产品销量表现一直比较平稳,保持在13万台左右,表明其具有很好的市场竞争力。随着今后公司投资计划的逐步到位,相信公司会有更出色的表现。

  30万台,是道依茨一汽大柴给自身设定的中期目标。

  311目标

  不难发现,现状与目标尚有较大的差距。何以达成?相信这是大多数人的疑问。

道依茨一汽大柴展台
道依茨一汽大柴展台

  据悉,为适应企业未来发展的需要,道依茨一汽大柴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公司以“依托双方股东,立足国内,面向全球,全面提升综合管理能力,生产和销售最有竞争力的车用和工业用发动机,打造综合效益最佳的合资企业”为指导思想,以“一切围着市场转,一切围着产品干,一切围着效益算”为发展原则,制定了“311”经营目标,即产销量达到30万台,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息税前利润10亿元。

  为实现规划目标,道依茨一汽大柴总投资17亿元,导入一汽集团的CA4DD、CA4/6DH1、CA4/6DK1国四、国五产品和道依茨公司的TCD2013、TCD2012Tier3产品,形成了完备的产品格局。

  而CA4DD、CA4/6DH1、CA4/6DK1新产品系一汽技术中心自主研发,专为一汽换代轻型、中重型商用车量身打造的高端发动机,整机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TCD2013、TCD2012系列是引进德国道依茨公司最先进的核心技术产品,是国际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领域广泛应用的主流产品。Tier3产品全部为国际主流的电控单体泵和电控共轨状态,产品功率覆盖90~300马力。

  刘鹏告诉笔者,在刚召开的上海宝马展上,公司主要展出四款中高端工程机械产品,其中三款道依茨产品,分别为TCD2013L6、BF6M2012、BF4M2012;一款大柴产品,CA498,全部满足非道路国三排放标准要求。

  他表示,道依茨一汽大柴的产品优势非常明显,首先是产品具有高可靠性,并且油耗非常低,此外公司的设计理念受到德国公司的影响和帮助,因此技术上有保障,最后公司发动机的外配套零件非常丰富,可以直接满足不同的要求。

  如此针对客户需求开发一款新产品时,公司可以在现有外配套零件里面选用,可以极大缩短开发新产品的研发时间。

  身份优势

  实际上,笔者私自认为,从称谓上就可以体现出道依茨一汽大柴本身独特的优势。

  首先,我们知道道依茨是从工程机械起家的,其技术特性以及产品在非道路特别是工程机械领域具有非常强的号召力,而一汽在商用车领域的地位更是无需多言。

  由于今年恰逢道依茨150周年,道依茨公司在宝马展期间举行了媒体见面会,道依茨全球销售总裁表示今后道依茨将主要关注点放在非路用方面,包括工程机械、农机、铁路车辆和船舶应用,并逐步淡出商用车方面,并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中国的合资企业——道依茨一汽大柴上。

  而根据道依茨2020年的战略部署,其中重要一项是扩大亚洲及美洲的业务。道依茨管理层说,考虑到中国非道路新排放标准的实施,合资公司也将在本地生产符合国三标准的发动机。这表明合资公司生产的产品既包括道依茨授权许可的产品,也包括自己的发动机品牌。此外,考虑到中国将于2020年前后开始实施第四阶段的排放标准,因此道依茨在中国市场中的发动机技术已开始着眼于未来的发展趋势。

  目前,道依茨发动机主要用于出口至欧洲、美国和日本的产品,因此今后中国合资工厂的定位不仅仅是中国本身,生产的产品会供应整个亚太市场。

  刘鹏告诉笔者,在今年工程机械行业整体表现低迷的情况下,公司工程机械产品仍取得了较好的业绩,销量基本同去年持平,在混凝土泵送领域仍保持强势市场份额,在路面、挖掘机、装载机领域保持市场份额的持续增长。

  “未来我们将强化在挖掘机和装载机领域的配套能力,并实现农机市场等新领域市场的开拓,我相信随着三阶段排放法规的实施,道依茨产品的空间和前景非常广阔,未来几年都会实现跨越式的增长。”

  品质保证

  刘鹏说,对于配套件企业来说,产品品质是重中之重。公司自2012年开始实施“质量领先”战略,围绕产品开发、制造过程和采购过程三个环节实施质量优先发展。

  目前,道依茨一汽大柴对标国际标杆产品,明确产品开发目标和质量指标,完善产品标准和流程,开展自制过程工序能力提升,逐步实现关键特性能力符合率100%。

  此外也将道依茨产品结合中国市场的特色进行开发,实现技术同步、质量同步、销售同步,使得道依茨在中国大连的产品和在德国的产品不但品质相同,而且更经济、更实惠,使其真正的体现国际的品质、国际的服务、国际的管理、国内的价格,为客户实现价值提供不竭动力。

  据悉,目前道依茨一汽大柴产品研发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满足国内国际不断提高的排放法规以及节能的要求,这是对公司产品的基本要求;二是适应性产品的开发工作,工程机械产品种类众多,对发动机性能的要求也不尽相同,针对每一个领域,公司产品力争达到最优的状态,为整车提供最优质的动力需求。

  刘鹏说,根据市场对更高马力产品的需求,道依茨一汽大柴联合德国道依茨公司共同开发了一款新产品,将于2015年推向市场。

  “下一步,面对国内及国际市场,道依茨一汽大柴还将引进满足Tier4法规的道依茨TCD系列产品。可以说,公司工程机械的产品规划已解决了国内、国际客户在满足排放法规以及产品连续性方面的后顾之忧。”

  “虽然我们刚才一直说如何开拓市场,但求量不是我们的重点。我们的追求是做综合效益最佳的发动机企业。”刘鹏再一次强调到。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菲菲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道依茨一汽大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道依茨一汽大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