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变速箱 >

一汽解放重型变速箱投产 重型变速器市场竞争加剧

  7月15日,伴随着一汽集团56岁生日的到来,一汽自主商用车重型变速箱CA10TA190投产庆典在一汽解放变速箱分公司装配生产线隆重举行。

  按照一汽集团的“1233战略”,CA10TA重型变速箱由一汽集团技术中心设计,一汽解放变速箱分公司制造,一汽集团投资2.65亿元技术改造资金保证了产能需求,首期生产能力将达到年产3万台。业内人士分析,随着CA10TA重型变速箱的投产,重型变速器市场格局恐将生变。

  据悉,从2000年起,一汽解放就一直采购法士特的重型变速器,根据2008年的统计数据,一汽哈尔滨变速箱公司为一汽解放提供了2万台左右的变速器,一汽解放变速箱分公司则为一汽解放提供了约5万台变速器,相比之下,法士特6万多台的供应量,使其成为一汽解放重型变速器的主要供应商。

  如今,随着CA10TA重型变速箱的投产,一汽解放变速箱分公司将逐步成为一汽解放重型双中间轴变速器的主要供应商,与此同时一汽解放对法士特变速器的采购数量肯定会有所削减,因此法士特“独大”的地位将受到动摇。另外,随着产能的释放,CA10TA重型变速箱势必会使同类产品的竞争加剧,重型变速器金字塔式的市场格局恐将改变。

  重型变速箱多挡位成方向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一汽集团此时下大力气研发CA10TA190多挡位重型变速箱,一方面是为了保证产业链的安全和更大利润空间,而更重要的是多挡位、大扭矩将成为我国重型汽车变速箱的发展方向。

  过去,受道路条件的制约,中国重型汽车低速超载的运营模式一度占重要地位,用户比较重视重型汽车超载与爬坡能力,而对超速能力要求不高。如今随着国家“治超”的深入,油价连续数次上调,高速效率型的运输已经成为降低运营成本的有效方式。据了解,多挡位使挡位细化,司机可以根据路况及载重情况选择高速度从事营运,减少重型汽车在行驶中高挡位拉不动、低挡位吃不饱的现象。同时,变速箱的变速范围变大,不仅可以使重型汽车在低等级公路与山区公路上表现出很好的爬坡性能,而且还能使重型汽车在公路上的高速运营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有效地降低了油费的支出。

  目前,国产重型车所装配的变速箱主要以国产8、9挡变速箱为主。从各生产企业看,目前10挡以上产品开发和推广成为重点,法士特已经有系列化10、12、16挡产品,东风集团14挡产品已经下线。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汽集团推出了CA10TA重型变速箱,据悉,该变速箱为10挡箱,其采用单H换挡,缩小了换挡操纵杆的横向选挡的运动范围,使驾驶员选挡容易,高低挡选择简单可靠。另外,其大扭矩、大速比的设计使整车更好地兼顾爬坡起步性能和高速性能,速比的合理分配使整车的燃油消耗更具经济性。

  高性能重型变速箱助力“挣钱机器”

  除了多挡位、大扭矩、大速比这些特点外,CA10TA190还是一款真正的省油耐用的重型变速箱。据悉,该产品处于国内外同类产品的科技领先地位。首先,在设计上它搭载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同类产品技术,通过了国际专业公司第三方设计评审,技术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了同步器结构设计和齿轮修正技术等七项技术专利。其次,产品验证试验上,CA10TA采用了中国一汽自行实测的中国用户复杂工况载荷谱,在先进的试验设备上通过了3万余小时台架试验验证,并通过了整车笨起、低温启动、坏路试验、可靠性等7项道路试验和批量用户使用试验,试验总里程达到310余万公里。产品验证结果表明,CA10TA各项性能指标和可靠性指标超过设计标准,完全能够满足市场的使用要求。

  CA10TA将与一汽CA6DM 11升柴油发动机匹配,以满足重型工程车辆的需求,为一汽解放重卡提供强劲、高效、可靠的动力传递。

  打造中国最好的卡车变速箱企业

  据了解,CA10TA重型变速箱是一汽解放公司变速箱分公司“干自主,三年两改观”战略目标中的一部分。09年1月份,一汽解放公司变速箱分公司组织召开了2009年“干自主,三年两改观”工作研讨会,确立了三年内打造“中国最好的卡车变速箱企业”的总体目标,细化并形成了“强化产品市场销售,通过销量提升获取更好效益;强化产品质量改善,利用产品品质树立企业形象;强化产品技术培育,确保企业和谐发展目标实现;抓好技改投资项目,提高企业综合竞争能力;强化产品成本控制,提高性能价格比的竞争优势;注重员工队伍建设,营造和谐企业氛围”的具体目标。

  为了实现该目标,一汽解放公司变速箱分公司把目光瞄向了未来,针对市场需求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产品结构。除了开发已经投产了的CA10TA重型变速箱,一汽解放公司变速箱分公司还计划在CA10TA变速箱基础上开发准重型双中轴变速箱CA8T135,弥补与240—280PS发动机匹配的空缺;同时开发多挡位重型变速箱,五挡中型变速箱;以及拓展拓展客车变速箱市场……

来源:卡车网原创新闻组 作者:刘升
文章关键词: 一汽解放变速箱 发动机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一汽解放,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一汽解放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